文博校友再相逢 日新月异传薪火——南开文博校友会成立大会暨首届文博校友 ​专题分享会举行

发布者:孙静姝发布时间:2018-04-17浏览次数:2044

文博校友再相逢 日新月异传薪火——南开文博校友会成立大会暨首届文博校友

专题分享会举行


来源:南开校友总会

120日,南开文博校友会成立大会暨首届文博校友分享会在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一楼报告厅举行。150余名校友从全国各地汇聚于冬日的南开园,共同见证了南开文博校友会正式成立。成立大会由天津博物馆副馆长钱玲校友主持,并在校友们庄严的“魏巍我南开精神”校歌声中拉开帷幕。

1980年,在郑天挺先生的倡议下,南开创立文物博物馆专业,是新中国成立后全国高校中首个博物馆专业,迈出了文博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第一步,38年来为文博行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在业界享有盛誉。大会邀请到南开文博第一代教师代表傅同钦、刘岱良、张锡瑛出席,并向三位先生敬献鲜花,以此向南开文博专业的前辈致敬。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书记赵桂敏、南开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南开校友总会秘书长曾利剑等到会祝贺,曾利剑宣读了《南开校友总会关于同意成立南开文博校友会的批复》文件。赵桂敏在致欢迎辞中表示,文博校友会的成立是南开文博学科发展史上的一件具有特别意义的大事,将被载入史册。

大会选举了82级杰出校友、中国嘉德拍卖总裁胡妍妍为文博校友会会长,94级校友、南开大学创新创业基地负责人滕健为文博校友会秘书长,并通过了文博校友会第一届荣誉理事、理事人选表决,通过了《南开大学文博校友会章程》等文件,这对于今后校友会会员的加入及活动的开展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伴随着胡妍妍会长从总会曾利剑秘书长手中接过了南开大学文博校友会会旗与玺印,标志着南开大学文博校友会由此进入了崭新阶段。

胡妍妍发表当选感言:新年伊始,我们齐聚南开,“渤海之滨,白河之津”这个即将百年的老校。因为我们都是南开人,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南开兴盛,桃李天下”。希望通过校友会加强与母校的联系,把埋藏于心底虚化的对南开的热爱,对老师的感激落到实处。今后要发挥专业校友会的优势,开展活动,交流学术,密切文博校友间的联系,相互帮衬,共同发展,为母校,特别是考古学与博物馆学系的学科建设添砖加瓦,为在校学弟学妹助力加油。祝愿文博校友会成为校友们点赞的温馨大家庭。

成立大会后,南开文博杰出校友代表湖北博物馆万全文书记以《我的博物馆学方法论》、天津博物馆陈卓馆长以《一朝初心 百年历程》,青年校友代表96级杨姣以《历史其实很有趣——浅谈现代博物馆设计语言》做了精彩的演讲,在广大校友中引起了热烈反响。

当天下午,与会校友还集体前往北疆博物院进行了考察。06级馆长班校友天津自然博物馆馆长黄克力、81级校友天津自然博物馆副馆长马金香为大家做出了精彩讲解。北疆博物院作为国内现存最早的博物馆,完美的再现了一百多年的欧式博物馆建筑风格和藏品陈列展示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