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博物院院长:《做一座超级链接的博物馆》

发布者:孙静姝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2302


通讯员(孙静姝 郭美廷 摄影 闫瑾)519日,作为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之一,博物馆、教师发展中心特别邀请到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做客西业务楼报告厅,为南开师生做了题为 《做一座超级链接的博物馆》的讲座。

龚良院长首先介绍了2018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与大家一起回顾历年的博物馆日主题,引申出“连接”即“博物馆和社会各个方面能产生非常紧密的联系”。并分别从观众、社会和公众、实践方法等方面具体说明如何使博物馆做到“超级链接”。龚良院长以南京博物院历年的实践成果为范例,提出“分众教育理念”、“策展人机制”、“观众喜爱的展览和服务是最重要的教育”等先进思想和制度,深入总结出当前对博物馆的新定位与新要求。

关于博物馆的教育服务功能,龚良院长强调,在重点服务于普通观众的基础上应尽可能的扩大教育服务领域,不要局限于传统的讲解等形式,应把教育服务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博物馆要充分发挥藏品的功能,最大限度地服务社会公众。

龚良院长的讲座不仅使文博专业的老师同学们受到启发,也激发了其他专业同学的兴趣。最后的提问环节中,两位同学分别就南京博物院的近期展览和文物研究方法提出疑问,龚良院长以刚开幕的“穆夏——欧洲新艺术运动的瑰宝”展览为例予以解答。

此次讲座作为“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的重要环节之一,龚良院长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又将实践获得的经验升华为引领我国博物馆发展前进的新方向,带给我们一场精彩绝伦的文博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