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举办西南联大民族调查文书资料展 免费向市民开放

发布者:孙静姝发布时间:2018-05-23浏览次数:1381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摄影 任永华)为纪念西南联大建校80周年,发扬南开精神,传承历史使命,5月22日,南开大学博物馆举办了以“衣冠流徙诗书粲然”为主题的馆藏西南联大民族调查文书资料展。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出席展览开幕式。

  朱光磊在开幕辞中指出,一流的大学,应该建设一流的大学博物馆。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博物馆的建设和发展,将其作为宣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南开精神、丰富校园生活的基地。希望借此展览能够重温联大精神,展现当时的学人风骨,凝聚南开力量。期望学校博物馆充分发挥大学博物馆文化育人和服务社会的功能,以即将到来的百年校庆和津南校区新馆建成为契机,开展更多高质量的活动,举办更多高水平的展览。

  开幕式上,南开大学博物馆负责人介绍了此次展览的有关情况。

  1937年,南开大学校园遭日寇炸毁,举校南迁,受命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合组“国立长沙临时大学”。次年,西迁昆明并改称“国立西南联合大学”。

  西南联大时期,面对日益深重的民族危机和边疆危机,无数南开人心怀国恨、家仇、校殇,投身于救亡图存的伟大斗争之中。他们或投笔从戎,或学术报国,以身作则践行爱国、“公能”的南开精神。其中,成立于1942年的边疆人文研究室是典型代表。抗战期间,南开大学边疆人文研究室以“知中国,服务中国”为宗旨,不畏艰难,身赴险地,对滇边少数民族地区展开了深入调查和研究,其研究成果推动了我国社会学、人类学等学科发展并为国家开发边疆、实施边政提供了重要参考。


    此次展览包括前言、边疆人文研究室文书资料、石佛铁路沿线民族调查资料、川康地区民族调查资料、中缅边界地区民族调查资料、结语等6个部分,展出了南开大学博物馆馆藏的西南联大时期边疆人文研究室的大批珍贵研究文本资料,包括联大时期的官方文件、研究员考察拍摄的珍贵照片、绘制建筑、特殊纹样的图纸、调研数据、文章原件以及部分考察时期收集的边疆民族的实物资料,如十环剪刀、鎏金石佛等。

  这些资料,见证了在艰难困苦的抗战时期,联大师生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命运,将学术追求与民族复兴紧密相连,展现了当时学者们的学术态度和对家国命运的深切关怀。

     据了解,此次展览特别设置了VR体验区,参观者可通过VR设备穿越时空,“漫步”西南联大校园。南开师生可凭校园卡,广大市民可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免费参观。展览地点位于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范孙楼一楼文物展厅,将持续至今年6月30日结束,开放时间为工作日上午9:00至11:30,下午2:30至5:00。

  南开大学文学院、历史学院、博物馆相关负责人等参加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