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冯乃恩做客南开讲授“故宫文化遗产保护理念与实践”

发布者:孙静姝发布时间:2018-06-04浏览次数:194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美廷 孙静姝 摄影 王军)5月28日,作为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之一,南开大学博物馆、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到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冯乃恩做客南开,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故宫文化遗产保护理念与实践”的报告。

  冯乃恩分类介绍了故宫博物院的资源,包括可移动文物、不可移动文物和故宫文化,经过专家学者多年来对故宫拥有的这些资源的思考与研究,他说,保护故宫文化遗产的原则为真实性、完整性、协调性,因此故宫专门建立文物保护修复档案,对每道修复步骤进行详细记录;并且对雨花阁、三希堂、乐寿堂、梵华楼、奉先殿等实行原地保护的修复方法来保证建筑的完整性。

  在文化遗产保护实践方面,冯乃恩介绍了现代与传统相结合的方式,即在收集史料信息的基础上,将传统修复工艺与现代科技手段相结合,通过监测信息平台实现数据整合和价值评估。他详细介绍了2001年故宫与美国世界建筑文物保护基金会合作成功的修复了倦勤斋,开启了科学手段与传统工艺相结合的新方式。

  在文化遗产保护的推广与普及方面,冯乃恩向大家展示了集合多项功能的“故宫社区”系统,并介绍了游戏“奇迹暖暖”中体现的宫廷元素。通过介绍故宫历年来举办的比赛和设计制作的文创产品,他说,要以平等的姿态,以观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与观众互动,故宫文化的核心是和谐,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也是现代公众需要学习、重视的我国传统的思想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