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毅教授获“第五届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三等奖

发布者:孙静姝发布时间:2019-04-24浏览次数:2898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网公布第五届“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评奖结果,我馆刘毅教授的著作《中国古代物质文化史·陵墓》荣获三等奖。

 “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是1998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支持下由郭沫若基金会()发起设立的,授予在中国历史(下限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研究领域,包括通史、断代史、专史(含科技史)、考古学、古文字学和古人类学等方面有突出建树的中国籍学者(含居住在香港、澳门、台湾以及侨居在海外的中国籍学者)。该奖是迄今为止中国史学界的最高奖,旨在鼓励广大史学工作者致力学术研究,促进中国历史学的发展与繁荣,每五年评选一届,本届共评选出一等奖1部,二等奖6部,三等奖12部,提名奖23部。

《中国古代物质文化史·陵墓》是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古代物质文化史》专史系列的一个分卷。据校外专家评价,该书以中国古代帝王陵墓为研究对象,以大量的考古材料为基础,结合历史文献等其他不同性质的资料,系统地记述了中国商至清代帝王陵墓的基本面貌和制度特点,微观入手,详细剖析了不同时段帝王陵墓的基本形态和重大转变的原因及影响,对不同时期陵墓制度进行了总结归纳,特别是注意了少数民族政权对古代陵墓制度最后定型的影响,在对一些具体现象进行解读时,尽可能的采取了多种不同性质的资料互相质证。刘毅教授倾数十年的积累撰成此书,是一部贯通古今,尽览历代皇陵的皇皇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