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博物馆副馆长钱玲《博物馆的社会责任和现实路径》

发布者:孙静姝发布时间:2019-05-31浏览次数:2178


(通讯员 郭美廷)528日,在津南校区历史学院119教室,由博物馆和教师发展中心联合邀请的天津博物馆副馆长钱玲举办了题为《博物馆的社会责任和现实路径—以天津博物馆百年探索为中心的考察》的讲座。

钱玲分别从创建理念、藏品征集与展示、学术研究与国际视野、服务社会的创新实践等方面讲述了天津博物馆的诞生与早期发展。强调了进入新的发展时期,要收藏、研究、展示城市历史文化、古代艺术精华,建立分众化、多层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关注特殊群体的需求。

钱玲总结回顾了天津博物馆百年发展历程,我们可以看到,博物馆的终极目标是社会关联和社会责任,博物馆如何在不同时代有效促进社会发展,值得深入思考。在最后的答疑环节,钱玲分别就天津博物馆的策展流程、财务制度等问题做出了详细解答。

此次讲座是南开大学传统文化系列讲座之一,也是2019年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钱玲馆长生动精彩的讲座赢来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