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然博物馆馆长张彩欣《传统的未来——百年北疆博物院的旧影与新颜》

发布者:孙静姝发布时间:2019-05-31浏览次数:1996


(通讯员 郭美廷)530日,在津南校区历史学院119教室,由博物馆、教师发展中心联合邀请的天津自然博物馆馆长张彩欣举办了题为《传统的未来—百年北疆博物院的旧影与新颜》的讲座。

张彩欣从北疆博物院的创建、在中国近代博物馆发展史上的价值和影响、从北疆博物院到天津自然博物馆、北疆博物院的修缮和重新开放四个层次展开,详细介绍了北疆博物院的原始风貌,以及修缮后的北楼和南楼展览。

张彩欣指出,北疆博物院是中国最早的自然历史博物馆之一,既是一座科学宝库,又是中国博物馆发展史上的一座活化石,是中国近代博物馆建设的典范。北疆博物院创始人、法国著名地质学家、古生物学家、考古学家桑志华先生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执着伟大的科学精神,以及张彩欣馆长对北疆博物院和文博事业的热爱深深打动着在场的师生们。在最后的答疑环节,张彩欣就北疆博物院的定位与未来发展做出了详细解答。

此次讲座是南开大学传统文化系列讲座之一,也是2019年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之一。张彩欣馆长以一场精彩的讲座获得了在场师生观众的热烈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