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与南开精神特展在武汉开展

发布者:王军发布时间:2023-03-06浏览次数:14

来源:今日头条

202335日,时值周恩来诞辰125周年之际,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联合南开大学博物馆共同举办《根植南开 尽瘁中华——周恩来与南开精神特展》,再现周恩来在南开求学、生活、从事革命工作的历程以及大革命时期在武汉书写的光辉篇章,追忆周恩来对南开事业发展的亲切关怀,歌颂周恩来在大革命时期对武汉作出的重大贡献,讲好武汉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楷模精神,厚植爱国情怀。展期为一个月。

展览共分为求学、觉悟、革命、牵挂、传承五个部分。在南开学校求学的岁月奠定了周恩来的人生格局,使他不断探索进步,最终选择信仰共产主义,走上革命的道路。南开大学是周恩来的母校,南开精神对周恩来人格塑造具有深远影响。

武汉是大革命时期周恩来从事革命工作的重要城市,更是周恩来首次进入中共中央核心领导层的起始之地。1927年中共五大召开期间,周恩来还未到汉,仍被选为中央委员和政治局候补委员,并任中共中央秘书长。5月下旬,周恩来到达武汉,转任中央军事部长,后代理中央常委职务,参加中共中央的核心领导。7月中旬,中共中央改组成立中共中央政治局临时常委会,周恩来作为五个临时常委之一,参与决定在南昌发动武装起义,举行湘鄂粤赣四省秋收暴动和召开中央紧急会议三项重大决策。同时,周恩来还负责中央军事工作,同年中共中央军委在武汉建立的特务工作处就是在周恩来领导下开展党的秘密工作。此外,周恩来到武汉后,不仅住在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并在学校担任教员。从5月下旬到汉至7月下旬离汉,短短两个月时间,周恩来不仅成为中共中央的核心领导成员,更是书写着在武汉的光辉篇章,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展览现场,来自汉阳区的王玉涵小朋友说:“看了这个展览,更深刻的体会到周恩来爷爷提出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真谛,激励自己更加发奋学习,长大了报效国家!”

一位来自武汉大学的大一女学生说:“展览对周恩来的历程进行了系统的介绍,这些知识以前得需要去翻阅大量的专业书籍才能看到,现在在家门口就能看展,了解周恩来的生平。这个展和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的主题也很契合,都是进行红色教育的专题展览,能激发我们的爱国情怀。”

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周恩来同志是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杰出楷模,是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的杰出楷模,是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杰出楷模,是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杰出楷模,是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杰出楷模,是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杰出楷模。在伟大的新时代,我们应当以周恩来为楷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谱写爱国奋斗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