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贺信精神座谈会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10-29 11:34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宗琪琪)在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向全国考古工作者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希望广大考古工作者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发扬严谨求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展示中华文明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0月27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贺信精神座谈会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举行。博物馆全体员工,历史学院考古学、博物馆学专业教师在会上深入交流学习体会,共同探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考古学的新思路,共同谋划更好展示中华文明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路径。

  博物馆馆长刘毅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对100年来我国几代考古人取得的成就、作出的贡献、发挥的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广大考古工作者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提出了殷切期望,为我们发展建设好新时代考古文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充分认识百年来我国考古工作在展现中华文明发展脉络、灿烂成就、世界贡献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扎实开展考古学研究,大力加强考古学教育,充分发挥好南开大学考古文博研究中心的平台优势,传承发扬好南开大学的优良传统,寻找研究空白,提升创新能力,多出精品和标志性成果,培养高素质考古文博人才,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南开贡献。

  历史学院教授袁胜文谈道,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贺信精神,要把握好历史机遇,结合实际工作,加强学科建设,形成南开特色,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日常教学科研工作中以身作则,为推动南开考古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国家考古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博物馆副教授张婧文表示,作为一名高校博物馆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积极响应号召,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强化理论探索,完善学科专业体系,尝试打破固有学科界限,促进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要通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来提升育人能力,不断更新自我知识体系,切实把握时代脉络,了解学科前沿发展方向,把握行业发展方向;要充分发挥博物馆在服务学校教学科研、文化建设以及美育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更多地承担社会职责,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历史学院教授贾洪波介绍了仰韶文化的发展历程。他说,作为一名高校考古学工作者,我们要与时俱进、开放包容,积极借鉴西方考古学经验,发扬中国考古学优势,形成中国考古学特色,并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更好地生动传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

  其他与会人员也纷纷结合贺信精神和实际工作交流了学习体会。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