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毅教授出席“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文科领域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并作发言

发布者:王军发布时间:2019-07-18浏览次数:1708



201976日至8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文科领域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朱信凯教授等联盟领导以及联盟各校的代表出席了会议。我校博物馆馆长、历史学院副院长刘毅教授受邀出席并代表文科领域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发言。

本次会议旨在加强信息技术与学科实验教学从深度融合到创新发展转变的规律性研究,探索泛在、灵活、智能的教育教学新环境建设与应用模式。会议期间,各高校教务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文科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相关部门和团队负责人针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项目分享建设经验。

刘毅教授在代表发言中提出,文科大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和理工科或者医科相比,虽然起步较晚,但在教育部的大力推动和技术快速发展的支撑下,正处在高速发展的时期,全国高校相关学科应该紧密团结、相互协作、集思广益、协同攻关,共同开创文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美好未来。在历史学科分组交流环节中,刘毅教授作为历史学科组组长单位代表主持讨论,并率先总结了南开大学文博考古实验教学中心的实践经验,强调要充分利用虚拟仿真的技术优势,帮助本科阶段学生快速掌握所学知识,有效提高基础教学质量。各委员单位通过充分交流与成果展示,最终明确了历史学科的发展方向,一致表示未来将加强交流协作,共建历史学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推动建设专业布局合理、教学效果优良、开放共享有效的高等教育信息化实验教学项目新体系。

 

附:刘毅教授代表文科领域工作委员会发言稿

尊敬的朱校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仁:

上午好!

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这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文科领域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这次会议是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高等院校文科领域推进虚仿项目建设的一个里程碑。今天的会议具有重要意义,刚才几位领导都讲了,我完全同意,不再重复。会前张处长安排我做个发言,我感到惶恐。因为文科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刚起步,大多还在摸索阶段,加上本人出身文科,不知道从何讲起。但在这个会上还是要表个态,谈几点感想。

第一,这个会召开得很及时,为刚刚兴起的文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搭建一个沟通的平台,大家可以及早交流经验、汲取教训,不走或者少走弯路。有了这个平台,可以发挥沟通作用,各联盟单位协调发展,避免重复建设。

第二,交流机制建立。文科虚拟仿真起步晚,并且发展不平衡,已有成果也普遍带有自发性。总体上看,应用学科占优势,但基础理论学科相对薄弱。在这个平台上,大家可以分享成果,带动相关学科全面铺开,互相取长补短,使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从自发到自觉,整体上提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水平。

第三,历史学科内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发展很不平衡。目前主要集中在考古、博物馆、文化遗产等几个方面,这些只是历史学科的一部分,庞大的中国史、世界史是一个广阔天地,有待开发。现在已经建立了一个凝聚力量与共识的平台,相信历史学科的同仁们团结起来,互相支持,一定能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做好。

理工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已有十多年的发展历程,发展较为成熟。文科起步晚,但起点并不一定低,希望我们能够努力赶上,多学习借鉴理工科的成功经验,发挥学科交叉优势,争取用五六年左右的时间,能够在整体上达到可以和先进者协同并进的水平,共同开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