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博物馆文物展厅位于八里台校区范孙楼一层,面积约300展厅以中国古代社会生活展为基本陈列,共展出馆藏精品文物200余件,囊括石器、牙骨器、陶器、青铜器、釉陶、瓷器等诸多文物门类,共设9个单元,包括:晨光初现、武功外悠、礼乐内辑、秦砖汉瓦、高悬古今、事死如生、众生姿相、瓷河珠玉、釉彩华章。系统展示了中国从石器时代至于明清的社会物质生活面貌。



晨光初现

200万年前开始,到公元前21世纪夏王朝建立,中国长期处于史前时代。本单元展示了史前人类制作的工具和生活用品。用以加工粮食的石磨盘、用以切割食物的刮削器、用以打猎和战争的石镞,一块块被赋予了生命的顽石,诉说着古代先民丰富的社会生活。马家窑文化彩陶上的渔网纹、水波纹、旋窝纹,更是为我们展现了一幅幅依水而居的生活画卷。


武功外悠

公元前2000年左右到春秋时期,是中国的青铜时代。中国的青铜时代持续繁荣1500余年,在世界青铜文化中独树一帜,影响深远。本单元展出了戈、矛、剑、镞、弩机等青铜兵器,说明当时青铜技术已在军事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尤以弩机的发明最具划时代意义。残酷的军事斗争之外,辖、軎、马衔、銮铃等华美的青铜车马器,也展现了中国古代贵族生活雅致与奢靡的一面。



礼乐内辑

商周贵族王室以吉金作器,以食以享,青铜器逐渐演变为权利和身份的象征,并以之为基础形成了独特的礼乐制度。本单元通过对觚、爵组合和鼎、簋组合的对比展示,表现出青铜礼器的等级制度从商代以酒器组合为中心,到西周以食器组合为中心的演变过程。


秦砖汉瓦

秦汉时期的宫室建筑,已经久无完整遗存。曾经繁华一时的秦汉宫阙,只剩残垣断壁,只石片瓦。本单元的展品有战国空心砖、秦代铭文砖、汉代文字瓦,用雄浑的篆书在瓦当上划出“长乐未央”、“汉并天下”,秦汉气象全在这儿了。


高悬古今

以铜制镜,早在青铜文化的初始阶段就有发现,而直到清代仍旧被广泛应用。在中国进入铁器时代,青铜器被大量替代以后,以铜制镜却达到了第一个工艺高峰,并且历代均有精美绝伦的作品。本单元结合展板,展示了铜镜在不同时期的发展演变。在形制上,秦汉以圆形镜为主,唐代则出现了葵形、方形等多种形状的镜子,随着起居方式的变化,宋代又开始流行带柄镜。


事死如生

古人认为人死而有知,制作各种专门用以殉葬的非实用器即明器,以满足死者的需要,是事死如事生观念的集中体现。本单元展示了汉墓中出土的一组陶制模型明器,有仓、灶、井栏、猪圈、狗、鸡、牛、案、耳背、匕等各种生活生产用具,非常真实地反映了当时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是最为形象的社会物质文化史。



众生姿相

殷商时代,多杀生人以殉,秦汉以后,流行陶俑,亦有木俑石俑等。本单元展出的俑多为陶俑,他们身份各异,有武士俑、仕女俑、文官俑、胡人俑等各种类型,据此颇可考究当时发饰、服饰、妆容和种族等等,而这些制作精美的俑,本身又是杰出的雕塑艺术品。



瓷河珠玉

瓷器滥觞于商代,至东汉青瓷烧造已趋成熟。历北齐至隋唐,北方白瓷与南方青瓷并驾齐驱。宋代各具特色的窑系形成,元代以后,景德镇渐成瓷业中心。本单元展示的有如冰似玉的青瓷,晶莹如雪的白瓷,深沉如谭的黑瓷,釉色斑斓的三彩器,使得古代人民日常生活的场景跃然眼前,元代以前我国瓷器生产的基本面貌也趋于清晰。



釉彩华章

明清时期是中国陶瓷制作的鼎盛和集大成时期。本单元展出的瓷器有青花、五彩、仿钧、黄釉、胭脂红等各类品种,这些彩瓷打破了前代单色釉一统天下的局面,使我国瓷器进入绚丽多彩的新时代。明清的单色釉瓷器亦保持了高水准,本单元展示的明清官窑仿古青瓷,胎质细腻、造型古典、釉色典雅,工艺水准毫不逊于唐宋各大名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