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摄影 宗琪琪 王军)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根植南开 尽瘁中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周恩来与南开精神特展”7月1日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海冰楼开展。校长曹雪涛、校党委副书记曲凯出席仪式并参观展览。该展览由南开大学博物馆主办,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协办,线上线下同步开展。

  曹雪涛在致辞中说,在建党百年之际,我们举办这个专题展览,非常有意义。周恩来不仅是南开人的楷模,也是共产党人的楷模。周恩来在南开系列学校接受过的教育对他的一生都产生了重要、积极的影响。研究、解读并以展览形式呈现周恩来的精神品格,正是为了激励广大南开师生以周恩来为楷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南开精神,厚植爱国情怀,在创建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中作出南开人新的更大的贡献。

     此次展览分为五个部分,分别为:“求学—为中华崛起而读书”“觉悟—邃密群科济世穷”“革命—险夷不变应尝胆”“牵挂—我是爱南开的”“传承—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以图片文字与部分实物展品相结合的形式,再现了周恩来在南开求学、生活,以及后来从事革命工作的历程。展览展期预计3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在实物展览的同时,南开大学博物馆还特别推出线上展览,通过虚拟现实技术构建空间模型,将周恩来总理的宿舍、觉悟社旧址、马蹄湖周恩来总理纪念碑等不同时期的重要场景在线上复原,观众可以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在手机上观展、读出一个自己心中的周恩来与南开的故事。

  南开大学博物馆负责人介绍了此次展览筹办的情况,学校党委宣传部、历史学院、档案馆相关负责人以及博物馆全体员工参加了开展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