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文博师生团队获“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

发布者:王军发布时间:2020-12-11浏览次数:10

近日,“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结果公布,代表南开大学出战的考古学与博物馆学专业师生组成的“南有嘉鱼”团队获得全国银奖。此前,该项目在2020年“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斩获金奖。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于1999年发起,每两年举办一届,迄今已成功举办11届,是中国大学生最关注的全国性创业赛事之一。今年,第十二届“挑战杯”以线上为主的形式举办全国决赛,超过600万人次在线参与。考古学与博物馆学专业师生首次参加此项赛事。

 该项目组名称取自《诗经·小雅·南有嘉鱼》,代表着团队其乐融融、实干创业的氛围。项目以虚拟仿真技术为基础,整套产品既包括线上学习软件,也包括线下基础课程、体验活动、教师培训等配套项目,以及形式多样的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项目设计初衷在于,基础课程传播文物知识,让青少年具备基本文物鉴赏能力;虚拟仿真课程提供沉浸式体验,与国宝零距离。

 项目自启动以来,面向中小学、高校、博物馆、图书馆等单位,以课程开发、教材编写、师资培训、项目孵化、行业课题研究等形式展开合作。合作过程中团队成员不断收集实验数据、进一步完善课程设计与展示。截至2020年初,团队已开发古陶瓷、明长城等多个系列的课程,其中,长城主题线上课程已获批“京津冀博物馆进校园示范项目”。

 

赛事进行期间,该项目获得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天津日报等媒体的关注报道,并登上学习强国平台。

 此次参加“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南有嘉鱼”团队师生高度重视,在安排好教学科研、课业学习等各项任务的同时,不辞辛苦、积极备赛,她们研究案例、反复打磨参赛稿件、修改PPT、围绕主题展开各项研讨等,每日工作到凌晨。项目指导教师、博物馆副教授张婧文表示,“银奖”不是“终点站”而是“加油站”,团队师生将以此次参赛为契机,进一步认真研究、完善项目,下一步,团队成员计划与我校实践基地及高校支教组织开展合作,同时推动VR大篷车建设,将课程所需的软硬件设备共同送入乡村校园,致力于解决博物馆资源分布不均、设备限制等问题。

 在团队成员心中,在虚拟仿真改变教育方式的形势下,探索出一套成熟的教学模式,推动下一代对文物的了解与保护,是南开博物馆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