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记忆—中共中央在武汉》专题展正式开幕

发布者:孙静姝发布时间:2021-04-27浏览次数:133




426日,由南开大学博物馆与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共同推出的《红色记忆—中共中央在武汉》专题展在八里台校区东方艺术大楼正式开幕。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等有关部门领导、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的代表参加了简短的开幕式,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书记赵桂敏、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付洪为展览揭幕。

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肖光文在开幕辞中指出,高校在各个时期都担负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应充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此次专题展,是非常精彩的党史学习教育,借由如此生动的教材用党的奋斗历程来鼓舞我们的斗志,明确我们的方向。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尧在致辞中指出,此次展览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不但每个党员仍应饱有革命精神和斗争情怀,当今的青年人更应该将此延续下去。

开幕式上,南开大学博物馆馆长刘毅介绍了此次展览举办的经过,对学校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合作双方员工的勤勉敬业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他希望以此展览为起点,进一步深化和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的全面合作,同时也将开展更多的不同形式的跨省馆校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多方共赢。

该展览是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基本陈列展的浓缩,分为“革命中心北移与中共中央迁汉”“大革命局部失败与中共五大”“革命危机加深与中共应对危机的努力”“大革命全面失败与八七会议召开”和“土地革命战争兴起和中共中央离汉”五个单元。真实再现了19269月到192710月中共中央领导的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以及作出的一系列影响中国革命进程的重大决策,反映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艰难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