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博物馆临展荣获优秀奖

发布者:孙静姝发布时间:2021-05-19浏览次数:10

    518日,由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指导的,天津市文物博物馆学会主办的天津市第三届(2021年度)博物馆原创陈列展览推介活动在天津博物馆举行。作为2021年“518国际物馆日”天津主会场的宣传活动,会上同时展示了“革命文物·红色传承”百项活动清单,启动了“红色记忆·时空之旅”项目。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姚建军和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天津轨道交通集团负责同志,各区文化和旅游局(文物局)、全市各博物馆负责同志,文博系统专家代表,观众和志愿者代表参加。

    天津市第三届(2021年度)博物馆原创陈列展览评选是经过单位申报、各区初审、专家评审产生的,共评出三个特别奖,分别为:天津博物馆《动·境——中华古代体育文物展》、天津自然博物馆《唤醒历史记忆,塑造科学精神——北疆博物院旧址(南楼)复原陈列展览》、《天津国家海洋博物馆基本陈列》,六个优秀奖分别为:天津博物馆《人民至上——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展》、天津国家海洋博物馆《从风帆到行轮——近代船舶与航海技术的演变发展》、天津市体育博物馆《“天津与奥运”专题展》、天津美术馆《他们和共和国同龄——京津冀油画肖像邀请展》、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周恩来邓颖超的家风》、南开大学博物馆《衣冠流徙 诗书粲然——馆藏西南联大民族调查文书资料展》。

    我馆的《衣冠流徙 诗书粲然——馆藏西南联大民族调查文书资料展》举办于20185月至8月。本次展览,展出了南开大学馆藏的西南联大时期边疆人文研究室的大批珍贵研究文本资料,包括联大时期的官方文件,研究员考察拍摄的珍贵照片,绘制建筑、特殊纹样的图纸,调研数据,文章原件以及部分考察时期收集的边疆民族的实物资料,如十环剪刀、鎏金石佛等。展览共分为文献展区、虚拟仿真体验区、场景复原区三部分,文献展区按照文献资料性质,分为“西南联合大学文书资料”“石佛铁路沿线民族调查资料”“川康地区民族调查资料”“中缅边界地区民族调查资料”四单元;拟仿真体验区是通过引入可穿戴虚拟仿真设备,并配合相关软件,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漫步”西南联大校园;景复原区对联大时期南开大学边疆人文研究室的办公室进行了复原,可以让观众更加直观的感受到当时办学条件之艰难,师生生活之困苦。展览共展出展品66件,其中文献66份,器物3件,均为首次对外公开展示,体现了我馆近年来对西南联大少数民族调查资料整理与研究的最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