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博物馆获捐抗疫防护见证物

发布者:孙静姝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38


    2021618日上午,一场特别的捐赠仪式在南开大学东方艺术大楼举行,南开大学附属医院(天津市第四医院)书记高海燕一行带领支援武汉医疗小组医护人员向博物馆捐赠了抗疫见证物防护服。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南开大学附属医院(天津市第四医院)书记高海燕、副书记张开显、副院长于新航,历史学院副院长袁胜文,博物馆全体员工和医学院、历史学院考古学与博物馆学系部分学生代表出席了捐赠仪式。南开校友,曾向我馆捐赠武汉封城抗疫期间防护物资的贾骁也受邀参加了今天的捐赠活动。

南开大学博物馆馆长刘毅主持捐赠仪式,介绍了此次捐赠的背景,是经由曹雪涛校长与南开大学附属医院(天津市第四医院)协调沟通促成了此次捐赠。

图片来自新闻网

图片来自新闻网

图片来自新闻网


曹雪涛致辞此次捐赠仪式,首先对附属医院支援武汉医疗小组医护人员在此次抗疫医疗工作中展现出的高素质和高度的责任感表示赞扬。他指出此次捐赠是一次可以载入南开历史的重要仪式,以张小青为代表的医疗队向博物馆捐赠的防疫服其中蕴涵的精神值得大家深入的思考和学习,进而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践和落实。

他强调对文物的研究和保护工作是我们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种场合对文物保护工作做出了重要的指示,特别是革命文物,作为传承红色基因的载体,能够彰显我们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我们学校肩负着为社会和国家培养优秀人才的重任,在文博领域有丰富的历史积淀,培养了大批人才,学校将出台一系列的举措来加强考古文博学科建设,从专业知识角度和文化氛围建设等多维度立体打造更强大的文博专业。

他在发言最后希望南开考古文博专业能够不断的发展,在国内外发挥更大的影响力,为南开的整体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图片来自新闻网

 

捐赠代表尹楠护士在发言中讲述了自己作为支援武汉医疗小组成员的心路历程,虽然对家人有不舍,但是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和天津市委、医院党委的号召和武汉人民的需要,毅然投入到援鄂疫情的第一线。她在发言中特别感谢了学校党委、校长曹雪涛对他们在武汉抗疫期间的关心,同时也对附属医院党委对其家人生活上的照顾表示感谢。她表示在日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加强护理安全管理,完善护理风险防范,给患者提供优质安全有序的护理服务加强护患沟通,提高患者满意度。

 

仪式由曹雪涛为捐赠人张小青、尹楠、于国珍、贾骁颁发了捐赠证书。

捐赠仪式最后,由捐赠人于国珍、张小青、贾骁为南开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的报告。

 




(新闻网)据悉,2020年春节,南开大学附属医院(天津市第四医院)接到市卫生健康委组派医疗队援助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紧急通知,附属医院迅速集结,广大医务人员积极踊跃报名。最终确定马娜、于国珍、尹楠三名同志加入天津市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张小青同志加入天津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

126日、128日,天津市第一批、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分别搭乘飞机前往湖北,携带医院物资奔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的第一线。在顺利抵达湖北后,大家快速调整状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医护岗位上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

马娜,38岁,中共党员,主管护师,内科护士长。她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护士,这是我的职责,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战胜这场病魔,我会加油的!

尹楠,32岁,中共党员,护师,手术室护士。她说:丈夫也参加过援非医疗队,十分支持我的工作。虽然我是这次医疗队伍里最年轻的,但是我相信能胜任各种突发状况和问题,能够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于国珍,39岁,中共党员,护师,内分泌科护士。她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作为医务人员救死扶伤义不容辞,作为共产党员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家里人非常支持我,让我不用担心孩子和家里,完成好救援任务,平安凯旋。

    张小青,42岁,副主任医师,内科医生。他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我们医务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大家一起努力,胜利必将到来!